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管理办法

广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广东省教育厅2016-03-18 15:55:2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粤教继[2005]13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考试工作,我厅制定了《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管理办法

广东省教育厅

二○○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管理办法

    为一步做好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我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管理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是在广东省教育厅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下,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由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湛江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四个培训基地为考试点。各岗前培训基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责任到人,使考试做到公正、公平。

    二、命题

    1.试题库的建立

    广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试题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面向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湛江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四个岗前培训基地的任课教师公开征集,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选出若干套试题,形成广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试题库。其中《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考试,实行全省统一时间、统一试题,闭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高等教育法规》与《高等学校教师师德修养》两门考试,实行开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考试日期不作统一要求,但试题必须从省题库中抽取,由各培训基地组织实施。

    2.考试试题由省高校师培中心统一印制和专人保管,考试前一天由各岗前培训基地派专人到省高校师培中心领取和保管。

    三、考务

    1.考场安排

    考试要求提供符合要求的考场。考场要求具有足够数量的座位,保证单人单座。每3050人需配备一名监考员,每个考场至少要安排2名以上监考员。考场外要张贴考场规则(见附件1)。桌位上要贴上考生考号。

    在基地外设教学点培训的学员,原则上应在基地考场考试。如需在基地外另设考场的应报省高校师培中心审批。

    2.考场管理

    省高校师培中心和各培训点要建立一个组织健全的考试管理队伍。主考、考务、监考人员要认真负责地对待考试管理工作。主考由岗前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或教学点所在学校人事部门负责人担任;考务人员由负责培训的工作人员担任;监考人员要求有担任国家级、省、市级公共考试经验的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或教师担任;巡考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或各岗前培训点的工作人员担任。

    3.主考、巡考、考务、监考人员职责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根据考试规模设主考(副主考)、巡考、考务、监考、后勤等工作岗位。以上岗位人员要挂牌上岗。

    主考对考试的全部工作负有领导责任。

    巡考对考试过程负有监督责任,检查、监督监考员履行职责以及考风考纪情况。

    考务人员负责考场安排、监考人员的聘请、准考证发放、试卷的领取、发放、回收和交还。

    监考人员职责见附件2《监考人员工作职责》。

    后勤负责医疗、保卫等。

    4.试卷的领取、发放、回收和交还

    考试前30分钟,由考务人员将试题和答题纸发放给监考员,考试结束后由监考员对试卷进行排序整理,经考务员核对以后密封试卷袋。发放和回收试卷时要作好签名登记。

校外考场的试题和答题纸于考试前一天派专人到培训点领取,并放入档案室保管。考试全部结束后由考点学校派专人专车送回培训点。

    四、评卷

    《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考试由省师资培训中心组织人员集中阅卷,省师资培训中心可根据需要抽调各基地任课教师或聘请相同或相近学科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参加阅卷工作。《高等教育法规》与《高等学校教师师德修养》两门考试阅卷工作由各培训点负责。

评卷工作要严肃认真,要按试题分数分配先给出小题分,再累加成总分。评分要公平公正,一个班的总体分数要基本呈正态分布。

    五、登分和办证

    登分由培训点负责。按准考证序号用Exel表格登分造册后,将电子版与文字版连同准考证一起送交省高校师培中心。经审核后发给合格证书。

    附件1:考场规则

    附件2:监考员守则

    本办法自200581日起执行。

 

广东省教育厅

二○○五年七月二十七日

附件1:

考场规则(开卷考试)

(由监考员于正式开考前10分钟宣读,适用于开卷考试)

一、本次考试采用开卷形式。

二、考生进入考场,隔位单人单座坐好。

三、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考前关闭所有移动通信设备,不准吸烟。

四、考生在考场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偷看、夹带、抄袭或者有意让他人抄袭答题内容,违反者考试成绩无效。

五、迟到30分钟不得入场,考试30分钟后方可交卷出场。

六、考生应在统一发给的答题纸上答题,考生拿到答卷时,先在卷面右上角填写本人姓名、班别和所在单位(学校),交卷时再重新检查确认。

七、考生应服从监考员的管理,接受监考员的监督和检查。

八、考试结束,考生将答卷直接交回监考员后马上离开考场。

 

考场规则(闭卷考试)

(由监考员于正式开考前10分钟宣读,适用于闭卷考试)

一、本次考试采用闭卷形式。

二、考生进入考场,隔位单人单座坐好,提袋、书籍、报纸等物品放到指定地点。

三、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考前关闭所有移动通信设备,不准吸烟。

四、考生在考场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偷看、夹带、抄袭或者有意让他人抄袭答题内容,违反者考试成绩无效。

五、迟到30分钟不得入场,考试30分钟后方可交卷出场。

六、考生应在统一发给的答题纸上答题,考生拿到答卷时,先在卷面右上角填写本人姓名、班别和所在单位(学校),交卷时再重新检查确认。

七、考生应服从监考员的管理,接受监考员的监督和检查。

八、考试结束,考生将答卷直接交回监考员后马上离开考场。

 

附件2

一、监考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考场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维护考试纪律,制止违纪行为,确保考试公正、公平、有效。

二、要认真做好考场的监督、检查工作,认真执行考场规则,保证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既要严肃认真地维护考场纪律,又要态度和蔼热情关怀考生。

三、监考员在正式开考前10分钟,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并要求考生在答题纸上写上姓名、班别和所在单位(学校)。

四、监考员对试题的内容不作任何解释。

五、监考员发现考生违反考场规则,要马上提出警告并及时

制止,对作弊且不听警告者,应将实际情况作好记录(2名监考员签名),及时报告主考。

六、监考员必须忠于职守,不得擅自离开考场,不得私自替换监考员。

七、考试结束前20分钟,提醒考生掌握时间。考试结束信号一发出,立即宣布停止答题。

八、每科考试结束后,监考员应将答卷按班别用档案袋分装好,并贴上试卷袋封面,写明考点高校名称、考试科目、班别、实考人数,交回给考试工作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