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举办2011年新教师校本培训

广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中心动态2016-03-01 09:3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9月15日—18日,由我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华南师范大学工会联合举办的华南师范大学201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在行政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新入职教师共80多人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培训。 
    9月15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校长刘鸣、副校长李永杰、校工会主席王棣、人事处处长马广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等出席开班仪式。李永杰代表学校致辞,仪式由张晓明主持。 
    胡社军以“建设创新型国家,造就创新型人才——大学教师的情怀与视野”为题作专场报告。胡社军从分析国家生命发展周期开场,认为我国现在已进入创新导向时期,鼓励新教师要心怀天下,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服务社会、造福国家为己命,当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刘鸣的报告则以“历史、现状与未来”为题,与新教师回顾华师将近80年的办学历程、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战略规划之远景,并寄语新教师团结奋进,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学者的理想追求而奋斗。 
    此次培训内容由校情校史教育、学校政策规章介绍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等三大部分共14个专题报告组成。长江学者刘俊明以“科学研究——那些‘风花雪月’的事”为题,与新教师共话科研之俗雅;教育科学学院扈中平教授提出以教学安身,以科研立命,纵论高校教师职业成长;政治与行政学院陈岸涛教授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谈教学的艺术。他们的报告皆文情并茂,深受好评。此外,人事、教学、科研管理政策专题,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教师成长专题,教育技术专题等,都得到很好的反响。 
    新教师入职培训是华南师范大学实施教师校本培训制度的一部分,是教师队伍建设“外引内培”思路的具体实施。此次入职培训效果明显,新教师普遍反映热烈,认为学校实施校本培训是对新教师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有助于增强新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更快熟悉工作环境,更早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并最终助力于学校发展战略和新教师职业成长。

7281617392011-09-19-spzx(5).jpg

标签:#华南 #校本 #师范大学